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赛道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05   浏览:306


各学院:

按照《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管理的意见》(皖教秘高〔202067号)要求,由大赛组委会提交的《2022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赛项规程》,经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审定通过,经研究,决定组织参加2022年安徽省机器人大赛-机器人赛道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旨在推动单片机、嵌入式系统和物联网相关技术的发展,激励大学生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运用微控制器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更多的电子信息技术优秀人才。

二、竞赛内容

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赛道比赛以“最小系统板+功能模块”的组合方式完成竞赛。

最小系统板分为ABCD四类平台,竞赛A类平台:以8位单片机作为处理器;竞赛B类平台:以32位单片机作为处理器;竞赛C类平台:FPGA型号:Xilinx公司Artix-7 FPGA;竞赛D类平台:以典型分布式方式组建的多节点Android平板电脑应用平台。

功能模块由输入、输出设备组成。包括键盘,传感模块(数字或模拟信号),LEDLCD,数字或模拟输入、出信号控制单元,电机驱动等应用模块。

赛场竞赛用台式电脑壹台/每队,每台电脑上已安装好竞赛用编程调试软件及驱动;

竞赛平台:ABCD平台及相关模块由参赛队自带,接受审核通过后方能带入赛场。

竞赛现场提供材料如下:

每队竞赛用赛场台式电脑壹台,每台电脑上已安装好竞赛用编程调试软件及驱动。

1A平台,以8位单片机作为处理器的嵌入式平台。

硬件上采用“最小系统”+“功能模块”的组合方式。最小系统推荐但不限于51系列的STC12C5A60S2为核心CPU。功能模块由输入、输出接口模块组成,其中输入接口包括键盘、各类串行或并行通信的传感模块(例如温度、红外、超声波、光照等);输出接口包括数码管、黑白液晶点阵、驱动电机等模块。

件上采用“PC机软件Debug+“程序下载调试”的组合方式。推荐但不限于程序编辑器Keil C51 V8.18,程序烧录器stc-isp-15xx-v6.85

注意:不允许使用带有硬件在线Debug功能的仿真器。

2B平台,以32位单片机作为处理器的嵌入式平台。

硬件上也采用“最小系统”+“功能模块”的组合方式。最小系统推荐但不限于ARM系列的STM32F103ZET6微处理器为核心CPU。功能模块由输入、输出接口模块组成,其中输入接口包括键盘、各类串行或并行通信的传感模块(例如温度、红外、超声波、称重等)、超声波模块等;输出接口包括数码管、彩色液晶屏、驱动电机等模块。

软件上也采用“PC机软件Debug+“程序下载调试”的组合方式。推荐但不限于程序编辑器KEIL uVision4/5 (for ARM),程序烧录器:mcuisp V0.993(或者JLINK下载方式)

3C平台,以可编程逻辑器件作为处理器的平台。

硬件推荐但不限于基于Xilinx公司Artix-7 FPGA的开发板。大赛设立C1C2专题。C1采用Vivado2019集成开发环境,基于Verilog语言开发,重点考察数字逻辑设计、CPU设计能力;C2采用Vivado2019集成开发环境,基于CVerilog语言开发,以FPGA下的MicroBlaze软核为基础,重点考察典型FPGA的应用。

4)D平台,以典型分布式方式组建的多节点嵌入式应用平台。

硬件上包括功能节点和主控节点。功能节点是以16位或32位单片机为核心配以传感器模块、传输模块(WiFi或蓝牙)而成的,可以独立完成数据采集和驱动输出功能的系统(可视为具有无线接入功能的AB平台);主控节点是Android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多个功能节点可通过WiFi局域网络或蓝牙网络接入单个主控节点。D类嵌入式平台,旨在重点考察安卓应用程序设计与应用。软件推荐但不限于Ecplise Mars Release (4.5.0)JDK 1.7.0ADT-23.0.6Android SDK等。要求在PC端设计安卓应用程序,在线调试或下载至主控节点,实现功能节点数据采集或控制输出。

三、参赛对象和报名方式

1、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必须是安徽省高校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及专科生。比赛以队为参赛基础,每支参赛队由2名同学组成。

学校将按照竞赛报名情况组织校内选拔赛,遴选参加省赛的队伍,选拔赛时间另行通知。

2、报名方式

各参赛队伍于2022513日中午12:00前,将《2022年黄山学院单片机竞赛报名报名表》(见附件1)发至指定邮箱。

各参赛院系指定一名教师作为领队(可以由指导教师兼任),负责院系统一报名工作,不接受个人自行报名。

联系人:孙剑

报名邮箱:550211516@qq.com

联系电话:15955902948

特此通知

 

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信息工程学院

202255

附件1:2022年黄山学院单片机竞赛报名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