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2-05-19   浏览:431


各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近日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附件1)的文件要求,现就我校做好此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语言文字表现形式,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社会大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二、赛事安排

(一) 本届大赛分为四个赛项:“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其中,“诗教中国”讲解大赛和“印记中国”篆刻大赛由选手自行登陆国家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参赛。

(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和“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由学校负责本校的选拔和报名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1)内容要求:能够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诵读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一般不得为内容原创的作品。

    (2)格式要求: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参赛作品制作成MP4格式视频上传报名。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高清1920*1080 横屏拍摄。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

3)按大赛方案要求,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和教师组的作品选拔与报名。鼓励通过音乐、服装、道具等辅助手段展现诵读内容,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仅限学生组。

4)本次选拔赛不接受任何个人报名,所有参赛作品由各学院根据要求选拔推荐1组作品提交,并填写“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报名表(附件2),材料请于2022年6月10日前发至文学院邮箱:3047810492@qq.com。报名表加盖公章送至文学院办公室,学校择优选出1-3个节目参加省赛。

 2.“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

1)内容要求:

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反映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古今诗文、楹联、词语、名言警句等(当代内容应以正式出版或主流媒体公开发表为准)。内容主题须相对完整。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

2)形式要求: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以内)。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

(3)提交要求:硬笔作品上传分辨率为300DPI以上的扫描图片,软笔作品上传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图片大小为2- -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作品要求为2022 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4)本次选拔赛不接受任何个人报名,所有参赛作品由各学院根据要求选拔推荐1组作品提交,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填写“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报名表(附件3),材料请于2022年6月10日前发至邮箱:3047810492@qq.com。报名表加盖公章送至文学院团委办公室。学校择优选出1-3个节目参加省赛。

特此通知

 

 

语委 教务处 文学院

2022年5月16日

“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校内预选赛报名表.docx“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校内预选赛报名表(1).docx皖教秘语〔2022〕2号  安徽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