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通知

时间:2014-10-30   浏览:726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 NO36

 

各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加强对2015届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的管理,现根据《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管理工作规定》(校教〔201442号)要求,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领导和管理

请各院(部)务必在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开展前做好毕业班学生进入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环节的资格审查工作,对有指导资格的教师和要做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学生都应在开题之前进行动员,由专人讲解和指导,规范要求。

采取毕业设计(创作)形式的学院(部)应以学校正式文件确定或者由学院(部)提出申请,同时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及专业情况制订毕业设计(创作)工作细则和成绩评定细则,经教务处审核,教学委员会审议确定后方可实施。

二、制订好工作日程安排

按培养方案要求安排本院(部)的工作日程:

1. 2015届毕业班学生在20141130之前完成选题、开题工作,以便于选题需在实践中完成的学生结合实习开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

2. 2015610日下午17时前提交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成绩。

三、严把审题关

院(部)于2014114之前完成论文的征题工作。每个专业征集论题的总数要大于该专业毕业生人数20%以上。要求题目表述要规范,内涵要明确;选题要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要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的学术作品以及各级创新项目成果等为主题来开展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各院(部)在115日前将征题汇总表报交教务处教学实践科。

教务处将在第10周组织专家进行审题工作。审题领导组由校领导担任,专家组由学校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具体时间将电话通知各院部。

四、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材料要求

(一)毕业论文。包括:封面;目录;中文的标题、学生姓名、学号及所在学院、专业、导师姓名、职称(含合作导师)、摘要、关键词;英文的标题、学生姓名和导师姓名(含合作导师)、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脚注);

(二)毕业设计(创作)。不能以论文形式完成的毕业设计(创作),应当以书面形式对毕业设计作品进行说明;包括:封面;目录;中文的标题、学生姓名、学号及所在学院、专业、导师姓名、职称(含合作导师);毕业设计(创作)作品说明;参考文献、参考作品等。

(三)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档案材料,主要包括: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任务书。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开题报告。

3.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中期检查表。

4.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答辩资格审查表。

5.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答辩记录。

6.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成绩评定书。

7.指导记录。要求最少指导8次以上,做好指导记录(学生记录,导师签名)。多人合作指导的作品,所有合作导师必须独立指导1次以上。

五、各院(部)要做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总结工作

院(部)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基本情况(包括任务书完成情况、开题情况、指导情况、过程检查、成果、成绩评定、主要工作经验、突出的导师及学生情况等),本单位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本单位提高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对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六、各院(部)应做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一)每位学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材料包括:

1.毕业设计;可以形成文字材料的提交文字材料;只有电子版本的毕业设计作品将电子版存档并附文字说明;不能以电子版本形式存档的毕业设计作品应拍照留存(或专门场地存放)并附文字说明。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过程管理材料(毕业论文手册);

3.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附件:相关图纸、软件、硬件成果等。

(二)各院(部)要认真做好总结和分析工作,并准备好相关材料报教务处。基本内容(材料)包括: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计划(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领导小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日程安排表、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征题汇总;

3.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选题汇总;

4.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答辩工作计划(含安排、分组情况);

5.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成绩汇总表;

6.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情况分析表;

7.优秀论文(设计)汇总表;

8.优秀毕业论文集;

9.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总结等。

所有资料院(部)要统一保存,并留存电子文档,特别是学生论文的全部材料。

(三)上交教务处材料:

 1.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计划;

 2.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答辩工作计划;

 3.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分析报告;

 4.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总结;

 5.优秀论文,优秀毕业设计(创作)作品汇总表;

 6.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情况一览表;

 7.优秀毕业论文集或优秀毕业设计(创作)作品集。

项目1-项目6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份,项目7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式两份,以上纸质材料需送印刷厂装订。

七、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监控管理

为确保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各院(部)应按照《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管理工作规定(修订)》的要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及各专业的不同特点,认真安排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的各个环节。根据黄山学院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标准,大力加强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监控管理,尤其要加强中期检查,做好中期检查工作。

各院(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做好2015届本科生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各项工作,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要求,自始自终把握好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

 

 

教务处

二○一四年十月三十日

 

 

附件一、毕业论文工作用表.xls 

附件二、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及档案材料参考模板.doc

附件三、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设计(创作)及档案材料参考模板.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