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审题关,突出应用性——我校开展2015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选题的审题工作

时间:2014-12-02   浏览:533


 

1128,我校2015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选题审题工作圆满完成。

我校2015届毕业班学生共4200人,为保证选题质量,教务处于201411月初开始启动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的选题征集工作,截止1120共征集到5300余道毕业论文、设计(创作)选题。

112628日,教务处组织专家,分文理科共四组对征集到的选题进行全面审查。专家审题严格遵循以下原则:所征集题目是否集中在学科专业的一个方向,题目大小适中、难易适中;是否符合各自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巩固与发挥本学科专业优势,体现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思维方法,能够加强对学生的实际能力和应用技能的培养与提高;是否具有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结合生产和社会实践,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为群众关心;是否具有较强的创新性;是否与近三年论文题目重复等。

经过审核,专家一致认为,本次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选题基本上符合各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立足学生的实际情况,难度适中,能够体现出学生的综合素质,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对于存在不符合专业方向、不符合学生实际能力、与近三年论文题目重复等问题的个别选题,审题专家提出了明确修改意见。学校将督促各院部修改或剔除不合格选题,按照相关规定扎实推进选题开题等后续工作。

作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学校高度重视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质量,修订了《黄山学院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管理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大征题比例。为保障审题工作高效开展,成立了以校长汪建利为组长、副校长胡善风为副组长的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创作)审题领导组,精心设计,把好选题关,突出“应用性”;周密安排,积极引导好学生选择有实用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方向和课题,不断提高毕业论文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