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5-05-14   浏览:256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NO:46) 

各学院、教学部、相关部门: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皖教高函〔201516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工作安排如下:

一、项目类别

申报项目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项目设计、方法选择、设备和材料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总结报告撰写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以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为基础,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出发点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申报要求

1、创新训练项目面向全校本科学生,可以是个人或团队;创业训练项目主要面向二、三年级(建筑学专业为二、三、四年级)学生,仅限团队;创业实践项目主要面向三年级(建筑学专业为三、四年级)学生,仅限团队。项目团队原则上不超过5人(含项目负责人)。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团队合作项目和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合作项目。

2、项目申请人需符合以下条件: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学有余力,2014-2015学年第1学期学分绩点在班级排名前50%。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意识和研究探索精神,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无不良信用和违纪记录。

3、各类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2个及以上的项目,但可参加其它项目(仅限1项)。

4计划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由学生自行选定或项目申报所在学院、教学部配备。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指导教师至少1名;创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应不少于2名,实施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第一指导教师为项目责任人。指导教师原则上需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鼓励具有行业背景或具有行业资格证书的应用型教师担任。每位教师限指导3项。

5、项目选题应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从上述三类项目中选择一类进行申报。选题遵循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项目过大、偏难。

6、项目自批准立项开始,原则上应在负责人毕业前结题。创新训练项目建设期为1年,创业训练项目一般不超过2年,创业实践项目一般不超过3年。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毕业后可根据情况更换负责人,或是在能继续履行项目负责人职责的情况下,以大学生自主创业者的身份继续担任项目负责人。

三、推荐项目资助经费

1、项目资助经费按项目第一指导教师建立项目帐户并划拨经费,项目经费统一由第一指导教师管理,但必须由承担项目的学生使用。

2、项目经费按照平均1万元/项的标准划拨。每项具体划拨经费待上级财政经费下拨后再行确定。

四、在线申报、推荐、评审流程

本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首次使用质量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在线申报、推荐和评审。

系统网址:http://hsu.zlgc.chaoxing.com

具体操作如下:

1、学生申报

项目负责人在系统首页界面右上角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

下载申报材料:打开首页“通知公告”栏中的《关于组织申报》2015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下载并填写申报材料(附件1)。

上传申报材料:点击登录框后面的工作台”——点击在线申报”——点击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后面的申报”——填写基本信息——项目成员信息”选择“否”(成员信息体现在申报材料里即可)——启用在线填写——点击上传附件上传申报材料(项目申报材料中的内容不填)——点击提交

2、院部审核

各院部行政负责人在系统首页界面右上角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工号。点击登录框后面的工作台”——点击我的评审中的申报评审”——在要评审的项目后面点击进入评审”——查看项目申报信息——填写评审意见并点击确定

3、专家评审

各位评审专家在系统首页界面右上角登录,账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工号。点击登录框后面的工作台”——点击我的评审中的申报评审”——在要评审的项目后面点击进入评审”——查看项目申报信息——填写评审意见并点击确定

五、申报及推荐程序

1、申报阶段(514-516日)

1)学生填写申报材料(附件1,含《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和《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将纸质材料一式两份交项目负责人所在院部。

《信息表》中项目所属一级学科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简表(国家标准GB/T 13745-2009)(附件2)填写。

2)学生登录质量工程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在线申报, 516日截止。

2、院部评审及推荐(517-518日)

1)各院部汇总学生申报材料,组织院部级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院部评审,专家应不少于3人。各院部应注意项目立项评审、中期检查、结项验收等过程管理材料的存档。

2518日下午4点前将院部评审通过的项目纸质材料一份交教务处308室,另一份留院部存档。由于此次申报工作时间紧,申报材料请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送,逾期不予受理。注明签字(盖章)处未签字(盖章)的材料,不予接收(学校意见栏除外)。

3)院长(部主任)在质量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中进行在线推荐,518日截止。

3、专家在线评审(519-521日)

各位评审专家请于521日之前完成在线评审。

六、其他

1. 本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处已于430日将项目申报预通知发各院部教学秘书。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生申报项目,并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完成院部初审和推荐工作。

2. 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后期管理均按照《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附件3)执行。

教务处联系人:王瑞乐(2546570

特此通知

附件:1: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材料.doc          
                     2: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简表.rar
               
                     3: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doc
 

教务处

201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