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期末教学视导组工作总结会议

时间:2007-06-21   浏览:375


    2007年6月19日,教务处主持召开了教学视导组工作总结会议,教务处和校领导参加会议。视导组15位专家对一学期来的教学视导情况进行了认真地总结。会议由教务处谢国秋副处长主持,叶鸣处长作了主体发言,汪大白副校长到会并发表讲话。
教务处处长叶鸣对视导组近两年来的工作情况做了详细总结,对我校青年教师在视导组专家的关心下健康成长进行了充分肯定。他说,青年教师在教学视导组专家手把手的“传、帮、带”下,无论是在思想意识上,还是在备课精力的投入上、课堂教学的规范上,以及在课堂教学大奖赛的表现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两年教学视导制度的实施,我校教师在行为规范方面、授课过程规范方面以及对教学评价机制方面都做了有益探索。今后教学视导工作要从管理方面做文章,要对教学监控的长效机制进行研究和研讨,形成成熟的模式加以推广。下学期的实验教学也要引入教学视导制度。此后他指出了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1、教案问题。2、多媒体问题。3、课堂中教师接听手机。4、教书育人结合问题。5、教学计划不合理。6、学风问题。7、教师与教材问题。8、改善教学环境的问题。9、教学进度表问题。10、实验室队伍建设问题。11、教研室作用发挥问题。
    接着,视导组组长徐亚君代表视导组全体成员首先发言,他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予以肯定。相对于两年前来说,我校青年教师教书育人方面进步很快。今后课堂教学主要向上台阶,提高水平方面迈进。对于教学工作,徐老认为,课件教学应该与传统教学协调。在今后的听课中实验教学要有所侧重,根据教务处领导的建议,视导组将在下学期的课堂听课中把实验课纳入听课范围。
    视导组成员随后发言,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了看法和意见。视导组成员着重谈了教案问题和讲稿问题。再次强调了教案的重要性,主张教案要规范化,教案与讲稿都应该齐备。讲稿应该配合教案使用,视导组成员指出了课堂听课中主要问题:1、板书零乱、过多,而且有个别错字。2、课堂语言不简练、严谨。3、教师对课堂教学组织能力不够。4、教师对教材不够熟悉。5、照本宣科。
    视导组成员对教学工作的建议:教学中的标准需要强化,如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课程表、授课计划、成绩册、教学日志等。对教学工作的标准要做出硬性规定,并得到执行。在视导组听课过程中,如个别教师课堂考评不太理想,视导组成员认为可以个别指导,指导教师示范教学,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与质量。
    视导组成员还认为学生评教权重过大,建议把学生评教、同行评教、视导组评教按照5:3:2或4:4:2重新确定。
    视导组成员认为部分院系领导在教师的备课方面起了“保护伞”的作用,认为部分教师平时上课没有教案、讲稿是院系领导默许的结果。视导组指出,平时上课没有教案讲稿,到期末检查仓促书写是一种不负责的行为,认为院系应对此负起责来。
    谢国秋副处长就实验员队伍建设希望视导组为学校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