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视导组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

时间:2006-10-18   浏览:399


    2006年10月17日下午3时,我校在南校区A楼五楼会议室召开教学视导组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全体视导组成员、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各院系中青年教师代表、教务处领导及部分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汪良发书记主持,汪大白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会议气氛热烈,历时近3小时。
    汪书记首先讲话,他说,召开座谈会的原因有二:一是我校视导组成立以来,对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二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既要注重规模发展,又要重视教学质量,更要注重内涵建设。所以请视导组专家和各院系领导和教师代表以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今天的议题主要有四项:一是请教务处叶鸣同志对教学视导组的基本情况进行通报;二是请视导组专家对听课情况进行反馈;三是请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领导和教师代表谈谈各自的意见和看法;四是请汪大白副校长做总结讲话。
    教务处叶鸣处长首先代表教务处就教学视导组的组建以及开展工作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做了通报。归纳了教学视导组在听课过程中指出的七个方面的问题。(一)备课不利,教材不熟;(二)上课无备课笔记,存在迟到现象;(三)多媒体教室上课坐而论道,课堂纪律不管不问;(四)师生互动不够,缺乏双向交流;(五)学生迟到现象严重,讲课讲师不管不问;(六)教学欠规范,组织教学不利,不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七)板书不规范,字迹潦草,甚至有错别字。
    接着视导组各小组长就各自听课情况和与会同志进行了交流。普遍肯定我校中青年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有所提高,主要存在的问题有:教学任务重,没有足够的时间备课,影响了教学水平;教材掌握情况也有问题;教学方法主要还是满堂灌;教研室开展活动不够;启发式教育不够,忽视了教学的含义;教学观念还须转变;对毕业班的实习、撰写毕业论文、考研等环节要妥善解决。
    院系领导代表在发言中,都表示赞同教学视导组的做法,并对教学视导的作用做了充分肯定。教师代表在发言中也谈了各自的体会,以自己的切身感受说明了教学视导组的作用。特别是建筑学系邢凯峰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概括了教学工作的“八要八忌”。其具体内容是:要了解学生,要提炼内容,要善提问题,要启发诱导,要讲清思路,要及时总结,要激情饱满,要联系实际;忌背对学生,忌语速过快,忌杂乱无章,忌照本宣科,忌备课不足,忌语言不畅,忌用语不确,忌坐而不立。获得了与会者的认同。
    在教师代表发言结束后,汪大白副校长谈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视导组成立的缘由;二是视导组工作职责;三是视导组实际工作情况;四是要注意的五个关系;五是要进一步注意的关系。
    在即定议程完成后,汪书记着重指出,下午的座谈会开得很成功,对视导工作进行了反馈交流,其作用是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可以说教学视导组起到了学校和各院系起不到的作用。上课教师和教学视导组的评审是统一体。与会代表对视导组的作用都是肯定的,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对视导组的工作表示感谢!今后视导组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人数可以适当增加,这样听课的面会更广一些,为全面提高我校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天会议的内容要整理出来,下发到各教学单位,集中学习,共同推进教学视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