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2005年度第一学期教学视导组工作总结

时间:2006-01-10   浏览:345


    2006年元月6日,院教务处主持召开教学视导组学期总结会议,院处有关领导参加会议。视导组10位专家(全为院“关工委”成员)对一学期来听课、帮教、评析和建议,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综合、总结如下:
一、视导组工作开展及反馈情况
1、全学期共完成随机听课460节(教时),平均每人听课46节,最多为50节(汪柏树),最少为38节。其中文科小组共听课44门,理科小组49门,共计为93门课,包括艺体类学科、实验课、设计制图课等不同课型。
2、完成学生座谈会三次(文科2、理科1),撰写《文科视听结果统计表》、《板书不规范简化字调查》《公体课教学调研报告》以及胡云龙《听课后的个人评估》等书面报告,报送教务处。
3、听课后按“评估标准”对被听教师进行面评,肯定成功之处,指出不足与欠缺,认真帮导,从严要求。绝大多数教师都能虚心就教,有三位青年教师还给视导组来信,表示感谢视导之情。
二、总体评估和存在问题
    鉴于专家们难免都有见仁见智的个性特点,对被评人的评估等级不求刚性统一,(由教务处统计评估表后定评)但在总体评估上还是一致的。如文科44门课中90分以上占13.63%,80以上36.36%,70以上6.81%。而理科组49门课中优秀的为20~40%,良好的为60~40%,合格的20%左右,均呈“菱形结构”,是比较符合实际的。
    存在问题,择其主要者列之,主要有下列八个方面:
1、备课不力,教材不熟。这个现象比较普遍,少数教师讲课不离讲稿,乃至照本宣科,或解题错误,自难圆说者有之。
2、部分教师上堂无备课笔记,更何谈“教案设计”。甚至连教材都不带,随意性太大。
3、少数青年教师上课迟到。理科某系一教师迟到五分钟的,更有迟到十分钟的,慌忙中领取运动器材,秩序很乱。
4、文理科都发现多媒体教室上课,教师“坐而论道”,课堂纪律不闻不问,效果不理想。
5、板书无计划,不规范的简化字屡见不鲜、字迹潦草,较为普遍。
6、不注意师生合作、互动。注入式“一言堂”比较普遍。
7、学生迟到现象严重,打瞌睡也时有发生,而教师对此不加教育,坐失“育人”的机会也较普遍。
8、教学欠规范。从组织教学、课程目的要求、如何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板书设计、布置作业、课后阅读等等系列的规范化要求,普遍做得不够。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原因是各方面的。客观上原因,由于青年教师中一部分来自非师范性专业,对规范化教学一无所知;也由于新教师没有随堂听课观摩过程,仓促上讲台,缺失以老带新的过程;也由于任课太多,难以招架,匆匆应付上阵等等。但主观上的原因是不容推托的。主要有下列三点:
1、没有切实理解“教书育人”的主导意识。教书育人是教学不可分割的两个面,只教书而不育人是半拉子的教学,有了这一意识,就会注意自身形象和严格课堂纪律了。
2、没有高度重视大学教师的职责意识。大学教师肩负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学质量的重任,首先是吃透教材,再是吃透学生,面对教材深度加大,学生基础不高的现实,应该钻研教材,精心设计,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以学生实际出发,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强化这一意识,上述存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3、没有教学要求的规范意识。大学教学应是一系列的规范化过程,首先是写好“教案设计”,从内容的重难点到板书设计,从组织教学到布置作业,乃至到课后辅导,有规矩才能成方圆。现在随意性太大,应尽快拨正。
四、对教务处的几点建议
1、尽快完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督促各系积极开展各项教研活动,以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要渠道。
2、聘请院“关工委”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给青年教师开设教学规范化讲座,以及对青年教师开展敬业教育等活动。
3、增加视导组文科小组英语专家1―2人,以便更好开展工作。4、重视公体课
的女教师引进工作(详见黄琴芳等的专题调研报告)
5、今后视导组人选,有教务处协同院“关工委”共同研究确定,由院领导批准为妥。有关事宜,多与关工委合作,配合主渠道,倾心育新人。
五、对后勤处的建议:
    建议协调有关部门切实改进教室的卫生工作,这一问题比较严重,亟待解决。(徐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