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时间:2008-05-15   浏览:293


    本次教学检查于4月26日开始,5月7日截止,共历时2周。按照我校教学检查工作的相关规定,此次教学检查工作重点为:教学进度完成情况、教师备课情况、辅导答疑、作业批发、教案;各院系组织召开了一次教学座谈会,教务处安排工作人员出席了座谈会。
                                           教学检查中反映的问题
1.关于课程的问题
学生反映部分课程内容偏难如旅游文学、计算机课程内容太专业,要求过高,许多同学无法理解掌握;有些课程采用大班授课,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都不好;课程设置要合理,学生反映三节课连上的效果非常不好,教师和学生都感觉疲惫;
2.对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部分老师上课缺乏激情,难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任课教师有必要进行课堂考勤,特别要对公共课;少数老师过分依赖多媒体,而课堂互动交流少,模式单一,气氛沉闷;少数教师教学情况比较差,思维比较乱,批改作业不及时,理论陈旧。
3.关于教学环境的问题
部分教室内教学设施损坏,如桌椅不够,多媒体教室没有窗帘,语音室部分设备损坏很久,至今没有解决;学生对我校图书馆的相关工作给予意见和建议:认为图书馆每晚闭馆时间应该延长至22点,而且周末图书馆应该开放,方便学习,否则也是一种无形浪费。食堂卫生状况及服务态度,学生均持否定态度,望学校关注后勤服务。
                                              教师师德情况
通过整理汇集学生座谈会的发言,学生对教师师德总体反映良好,满意。学生就教师的迟到、早退、备课、作业批改等提出了要求,同时希望任课教师要严格执行课堂考勤制度,对学生、对课堂教学切实负责。
师德说到底是一个态度问题,一个为人问题,教师要言传身教,特别是在课堂上,要遵守课堂纪律,要用正确的思想观念教育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良好职业道德。
                                教学质量管理科
                                二零零八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