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凝共识 强化建设谋发展——我校召开2022年第2次教学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2-05-06   浏览:252


56日上午,我校在文昌楼南楼108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2次教学委员会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铁范,副院长胡善风和全体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铁范主持。

李铁范指出,学校近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稳规模、优结构、强内涵、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加快学科专业调整步伐,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当前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李铁范强调,一要进一步完善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重点围绕国家和安徽省发展战略、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和“三地一区”建设,加强新兴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实践教学,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二要加强体育和美育工作。加强体育和美育课程与教材体系建设,开齐开足上好体育和美育课。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体育教学模式和“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美育教学模式。统筹整合体育和美育教育教学资源,不断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完善评价机制;三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聚焦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线,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融入课程教学。深化教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课程思政的优秀教学案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分享,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内涵,找准方向和路径,推动形成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大格局。

胡善风指出,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专业的质量和结构,直接关系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直接影响立德树人的成效,要不断调整和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他还就加强教育教学督导工作、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和安排。

会议学习了《安徽省教育督导条例》、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若干措施》和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安徽高校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培养行动方案〉等十大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行动方案》。审议了我校2022年分专业招生计划编制情况。审议并表决了《黄山学院教学委员会章程(修订)》、《黄山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黄山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还对我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进行了评审。

 (撰稿:教务处 姜桂珍;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教务处 张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