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关于《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免修实施办法

时间:2008-07-10   浏览:2096


 

黄山学院关于《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免修实施办法


  

随着计算机技术应用水平和需求的不断提高,计算机应用教育已逐渐下移至中小学,部分新同学对《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中的主要内容已基本掌握,但全国不同地区的差异很大,采用统一的教学内容和进度难以满足部分同学的学习需求。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一变化和需求,提高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的教学水平,为学生创造更好的自主学习环境,我校自2008级起,对本科学生的《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实行免修考试,具体措施如下:

一、参加免修考试对象

新生入学后,按照自愿的原则报名申请参加免修考试。学生先到所在院系报名,院系审查后,统一报教务处,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参加免修考试。

二、免修考试实施办法

免修考试由教务处统一组织,信息工程学院具体实施。信息工程学院负责制定《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简介、考试大纲,挂到校园网上供学生查询,并负责出卷、考试和阅卷工作。

三、免修条件

凡免修考试成绩在70分以上(含70分),可免修《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学习,70分以下及未参加免修考试的学生,均应修读《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

四、成绩评定方法

(一)免修的学生,其免修考试成绩作为该课程的课程成绩。文科类专业的免修学生待参加省一级考试后,合成成绩,确定是否取得相应的学分;理工类、经管类专业的免修学生可直接修《计算机文化基础》的后续课程,待参加省二级考试后,合成成绩,确定是否取得相应的学分。

(二)修读《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的学生,课程成绩和学分按学

校相关规定执行。

五、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黄 山 学 院
二○○八年七月八日


 
《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考核大纲


 
(一) 课程简介


《计算机文化基础》是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基础性课程。通过比较全面、概括性地讲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中的一些基础性知识、重要概念和常用软件的应用,并配合必要的实践教学,使学生能够达到以下教学目标:
(1) 了解计算机的硬件结构与组成原理;
(2) 了解操作系统的功能与其中一些重要概念;
(3) 了解计算机网络、多媒体、计算机安全等基本概念、相关技术和应用领域;
(4) 掌握计算机基本应用技能。
开设《计算机文化基础》的目的是了解计算机文化,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应用,拓展学生的视野,为后续课程学习做好必要的知识准备,使他们在各自的专业中能够有意识地借鉴、引入计算机科学中的一些理念、技术和方法,期望他们能在一个较高的层次上利用计算机、认识并处理计算机应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二) 考核内容与考核要求
第一章 计算机基础知识
1)计算机的概念、类型及其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的配置及主要技术指标。
2)计算机中数据的表示:二进制的概念,整数的二进制表示,西文字符的ASCII码表示,汉字及其编码(国标码),数据的存储单位(位、字节、字)。
3)计算机病毒的概念、特征和病毒的防治。
4)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CPU、存储器(ROM、RAM)以及常用输入输出设备的功能。
5)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组成和功能: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程序设计语言(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的概念。
第二章 操作系统
1)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功能、组成和分类。
2)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概念和常用术语,文件、文件名、目录(文件夹)、目录(文件夹)树和路径等。
3)Windows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和应用:
(1)Windows概述、特点和功能、配置和运行环境。
(2)Windows“开始”按钮、“任务栏”、“菜单”、“图标”等的使用。
(3)应用程序的运行和退出。
(4)熟练掌握资源管理系统“我的电脑”和“资源管理器”的操作与应用。文件和文件夹的创建、移动、复制、删除、更名、查找、打印和属性设置。
(5)软盘的格式化和整盘复制,磁盘属性的查看等操作。
(6)中文输入法的安装、删除和选用;显示器的设置。
(7)快捷方式的设置和使用。
第三章 字处理软件Word
1)文字处理软件的基本概念,中文Word的基本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文档的创建、打开和基本编辑操作,文本的查找与替换,多窗口和多文档的编辑。
3)文档的保存、保护、复制、删除和插入。
4)字体格式设置、段落格式设置和文档的页面设置等基本的排版操作。打印预览和打印。
5)Word的对象操作:对象的概念及种类,图形、图像对象的编辑,文本框的使用。
6)Word的表格制作功能:表格的创建与修饰,表格中数据的输入与编辑,数据的排序和计算。
第四章 电子表格软件Excel
1)电子表格的基本概念,中文Excel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基本概念,工作表的创建、数据输入、编辑和排版。
3)工作表的插入、复制、移动、更名、保存和保护等基本操作。
4)单元格的绝对地址和相对地址的概念,工作表中公式的输入与常用函数的使用。
5)数据清单的概念,记录单的使用、记录的排序、筛选、查找和分类汇总。
6)图表的创建和格式设置。
7)工作表的页面设置、打印预览和打印。
第五章 文稿演示软件PowerPoint
1)中文PowerPoint的功能、运行环境、启动和退出。
2)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和保存。
3)演示文稿视图的使用,幻灯片的制作、文字编排、图片和图表插入及模板的选用。
4)幻灯片的插入和删除、演示顺序的改变,幻灯片格式的设置,幻灯片放映效果的设置,多媒体对象的插入,演示文稿的打包和打印。
第六章 计算机网络基础
1)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和分类。
2)局域网的组成
3)因特网的基本概念和接入方式。
4)因特网的简单应用:拨号连接、浏览器的使用,电子邮件的收发和搜索引擎的使用。


(三) 主要参考书目
《计算机文化基础-Windows 2000+Office 2000版》  杨振山  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