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特色化发展,创建高水平大学——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论证会

时间:2014-09-15   浏览:818


 

911下午,我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论证会在逸夫图书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领导徐成钢、汪建利、樊嘉禄、胡家俊、胡善风出席会议。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国资处及所有教学院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论证会由教务处副处长汪小飞主持。

论证会上,旅游管理、林学、产品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市场营销等5个重点建设专业分别汇报了本专业及专业群的建设方案,教务处汇报了学校总体的建设方案。领导组和专家组对论证工作高度重视,会前做好充分准备,提前查阅建设方案,会上认真听取报告,提出宝贵修改意见。

校长汪建利指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发展的主要任务。要整合多个学院、多个专业的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加强实验室管理,提高教学仪器设备的利用率;要控制专业规模,从严控制新专业申报,加大专业调整和改造力度;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学科和技能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要加强双能型教师培养,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

党委书记徐成钢首先高度评价各学院和相关部门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所做的努力。同时指出,不能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要以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契机,认真抓住“地方性、高水平、特色化”核心内涵,加强调研、协调和沟通,科学制定建设方案;认真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各项建设任务,推动学校又快又好发展。

副校长樊嘉禄、胡家俊、胡善风在听取汇报后,针对各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方案和学校总体建设方案,做了具体指导。参会的各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均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2013年起,我省按照“科学定位、分类指导、多元发展、特色办学”的高等教育发展方针,重点建设一批在全国同类高校中有特色高水平地方高校,以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为目标,实现我省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高校各安其位,特色发展。其中,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以应用型专业、师资、课程为主要建设内容,共建共享,积极发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学科专业,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和应用型人才。

2014年,我校获批建设省级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项目。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大学建设,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培训班,对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进行布置,规划学校未来发展,统一思想认识;多次召开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研讨会,编制建设方案;组织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赴黄山市和周边区县开展深入调研,对黄山市及周边区县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近年产学研合作、技术需求、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同时全面掌握今后加强或新建产学研合作研发平台、产业化基地、合作培养人才等方面的需求。通过近期的一系列工作,学校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在全校营造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