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3-10-11   浏览:681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NO34

各院(部):

为进一步规范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加强对2014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管理,现将有关要求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基本技能训练。各院(部)一定要做到领导重视,全员协力。各院(部)要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和答辩委员会,具体研究、部署、指导和检查本院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做到每个领导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建议由院(部)院长亲自担任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执行组长,院(部)领导全部参与其中,每项工作安排都应是集体研究讨论制订,不能只是由负责本科论文的工作人员一人完成就可。请各院(部)务必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展前做好毕业班学生进入毕业论文(设计)环节的资格审查工作,对有指导资格的教师和要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都应在开题之前进行动员,由专人讲解和指导,规范要求。各院(部)可按学校提供的样本统一要求,也可以根据各自专业的实际情况,参考学校提供的样本做出统一格式(样本报教务处备案)。

二、制订好工作日程安排

根据《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暂行规定》和《黄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内容和规范》,按培养方案要求安排本院(部)的工作日程,注意几个时间节点:12014届毕业班学生进行毕业实习之前完成选题、开题工作,以便于选题需在实践中完成的学生结合实习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2、给学生安排足够的写作时间,让学生有较多的时间思考消化论题,避免为完成而完成论题去网上收集,大量下载,造成质量问题。32014610日下午17时前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成绩。

三、选派好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的各项工作:认真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对毕业论文(设计)提出明确要求,制订指导工作计划,指导学生制订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进度计划;向学生推荐参考资料,指导学生搜集、查阅文献资料、研究方法以及仪器设备的正确使用;指导学生做好开题报告;定期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进展情况并进行具体指导,要求当面指导不少于5次,做好指导记录,并由指导教师和学生共同签名确认;审阅论文初稿或检验设计(实验)结果,提出修改与改进意见,把好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和外文翻译等质量关。

2、为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每位老师的指导学生数要适当。

3、指导教师的资格:无硕士学位的助教(及相当职称的教师)一律不得担任指导教师;有硕士学位的助教必须与1名中级以上职称教师(“合作导师”身份)共同开展指导工作。合作指导的作品,所有合作导师必须独立指导1次或以上,负责毕业论文的工作人员一定要严格审查,如果合作导师没有指导意见,视为没有合作导师参与,指导教师为不合格,院(部)重新指派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论文。为此,在提供给学生选择的指导教师时应严格把关,认真核实信息。

四、严把审题关

院(部)根据培养方案要求向教师征集论题(每个专业征集论题的总数要大于该专业毕业生人数20%以上),再组织专家组对论题以匿名形式进行一一审核。要求题目表述要规范,内涵要明确;选题要紧密结合生产和社会实际,难度、工作量适当,体现专业综合训练要求;有50%以上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实践中完成(包括不同科类毕业汇报演出、作品展示、社会调查报告等)。应用型较强的专业应着力提高毕业论文在实践中完成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并力争逐年提高。

以下两类选题不宜采用:选题过专、过窄,达不到综合训练的目的;选题太大、太难,难以胜任。也可由指导教师与学生共同商定论题,但一定要在审题、定题后再让学生选题(审题结果交教务处一份)。题目一经指导教师同意和学院批准确定后,原则上不得更改,如有特殊情况,需经指导教师和院(部)同意后方可更改。要鼓励学生采用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已发表的论文、专利、参赛获奖的学术作品以及各级创新项目成果等为主题来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五、认真检查英文摘要

在毕业论文(设计)定稿前,院(部)要组织专业上外语较强的教师或聘请外语学学院教师对英文摘要进行把关。

六、论文交叉评阅

在论文答辩前,学生需递交经指导教师审阅后的正文初稿、已完成的任务书和开题报告给学院,由院(部)组织交叉评阅工作。

1、院(部)组织同行互评。由院(部)指定一至两名有指导资格的教师匿名评阅(评阅教师信息由学院统一掌握)。

2、院(部)随机抽查送外校评审。

学生按评阅意见修改后定稿。

七、答辩工作

院(部)须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答辩小组由3-5人组成,由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担任答辩小组组长,组织答辩。答辩中如有争议或其他需要,交由院(部)答辩委员会再次主持答辩后裁定。

各院(部)答辩工作开始前,向教务处上报答辩工作计划,教务处安排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以及相关专家进行督察。

以上二种情况均采取指导教师回避制,提供给答辩组材料时隐去指导教师信息。

八、成绩评定

1、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由三个部分构成: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答辩资格审查并进行成绩评定;由院(部)组织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同行专家写出评阅意见并给出评阅成绩;由学院答辩小组根据答辩情况给出答辩意见并给出答辩成绩。院(部)答辩委员会综合以上三个成绩最终评定成绩等级,并由院(部)答辩委员会主任审核签字备案。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原则上:指导教师给出的成绩占50%、同行专家评阅成绩占20%、答辩小组评定的成绩占30%.

2、论文等次:“优秀”成绩比例不超过15%;其它等次比例由各院(部)根据专业情况自行规定;

九、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要求

(一)毕业论文(设计)。包括:封面;目录;中文的标题、学生姓名、学号及所在学院、专业、导师姓名、职称(含合作导师)、摘要、关键词;外文的标题、学生姓名和导师姓名(含合作导师)、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脚注);参考文献。

(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即《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手册》)。主要包括:

1、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2、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3、指导记录。要求最少指导8次以上,做好指导记录(学生记录,导师签名)。多人合作指导的作品,所有合作导师必须独立指导1次以上。

4、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5、作品(实物)验收单(部分专业)。

6、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资格审查表。

7、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记录。

8、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书。

(三)字数(或印刷字符)要求:文科6000字以上(外语类专业单词4000个以上),理工科及艺术类5000字以上。部分特殊专业根据实际情况,经教务处确认,可适当调整有关字数方面的要求。

十、各院(部)要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总结工作

院(部)总结的内容包括:毕业论文(设计)基本情况(包括任务书完成情况、开题情况、指导情况、过程检查、成果、成绩评定、主要工作经验、突出的导师及学生情况等),本单位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本单位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有显著效果的做法,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十一、各院(部)应做好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一)每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包括:

1、毕业设计;

2、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材料(毕业论文手册);

3、毕业论文(设计)附件:相关图纸、软件、硬件成果等。

(二)各院(部)要认真做好总结和分析工作,并准备好相关材料报教务处。基本内容(材料)包括: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包括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日程安排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

2、毕业论文(设计)征题汇总;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

4、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计划(含安排、分组情况);

5、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6、毕业论文(设计)情况分析表;

7、优秀论文(设计)汇总表;

8、优秀毕业论文集;

9、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

所有资料院(部)要统一保存,并留存电子文档,特别是学生论文的全部材料。

(三)上交教务处材料:

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

2、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计划;

3、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报告;

4、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5、优秀论文(设计)汇总表;

6、毕业论文(设计)情况一览表;

7、优秀毕业论文集。

1-6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份,7提交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一式两份,纸质材料需送印刷厂装订。

十二、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管理

为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各院(部)应按照《黄山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的要求,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及各专业的不同特点,认真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各个环节。根据黄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标准,大力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监控管理,尤其要加强中期检查,做好中期检查工作。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认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各阶段的检查和总结工作。学校也将对各院(部)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及进展情况进行检查。

各院(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做好2014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各项工作,以严肃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严格的工作要求,自始自终把握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个环节的质量。

附件:毕业论文工作用表.xls

教务处

二○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