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度教学信息员工作总结

时间:2008-10-17   浏览:988


2007-2008学年度教学信息员工作总结


      为了更好地了解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基本情况,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参与教学管理的主体作用,我校于上学期期初修定了《黄山学院教学信息员制度》。
      各院系根据本制度的要求,组建了教学信息员小组,组员为各班级的学习委员,由各院系学习部部长担任组长。各信息员定期填写信息反馈表,由学习部长收齐后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汇总。教务处将学生对教师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各院系领导,再由他们反馈到教师本人,将学生对其他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到学校和院系管理层。


一、教学信息员制度的作用和所取得的成绩
教学信息员制度自2005年实施以来,其作用受到教师和学生的认可。它就像在教师和学生之间架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可以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一条有必要的渠道。
1、信息员定期反馈教师上课的情况,帮助教师了解自己授课的不足之处,及时进行调整,提高教学质量。
2、各院系和部门领导层通过信息员的信息反馈,掌握教师上课的第一手资料,了解各任课教师的实际教学状况,对教学水平高的教师给予肯定和奖励,对存在问题的教师实施跟踪听课,督促其改进。
3、教师通过信息反馈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症下药,给学生以具体的指导。
4、各职能部门多一条渠道了解学校教学条件和教学设施情况,便于及时修护,保障教学的需求。


二、教学信息员制度的不足之处
1、部分学生认为这个制度太片面了,存在以偏盖全的情况。信息员对老师的评价可能会存在着自己的感情因素,带有个人主观色彩,而忽视一些客观实际情况。
2、很多信息员对此制度不太了解,个别信息员不够积极主动,不能全面了解班里同学们的意见,从而使信息员填写信息表时内容有重复,而且比较单一,不能全面地反映本班同学的看法、意见。
3、有些信息员对于信息反馈表上内容的保密性有些疑虑,从而导致不敢反映真实情况。担心反馈表会影响师生之间的关系,害怕老师不但不接受意见,甚至还会产生抵触情绪;怕有些老师知道某班有学生向学校反馈自己的不足之处会压制这个班级,降低该班学生该学科的考试通过率等。
4、教学信息反馈的成效问题。信息员觉得一些信息反馈之后,没有任何成效,以往所提出的问题未见解决,所以造成后来的积极性不高。
信息员反馈上来的信息不能得到有效的回复,反馈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提出的相关合理建议没有得到采纳,这就造成部分信息员认为信息反馈表只是一种形式,而对此工作失去信心,不认真对待。
比如:意见最集中的关于教学设施、教师教学及教室安排等方面的问题;学生普遍希望设立考研自习室,在图书馆设立自习室问题;图书馆里的自习室许多人占着位置不利用问题;教室学习环境差,桌椅损坏未修理问题;图书馆借阅的工作人员态度差问题;实验室、机房的微机损坏很多未得到及时维修问题;任课老师依旧按照自己的方式授课,教学效果比较差问题等。长此以往,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员的工作热情,认为此工作只是走形式,就会敷衍了事。
5、大一学生的选课制度对信息员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便。同一行政班的学生可能不在同一间教室上课,也可能不是相同的老师上课,因此很难发现和集中收集问题。


三、对教学信息员制度的建议
1、希望学校能对信息员所反映的问题给予及时的处理,中间的过程尽可能短些。对有些问题即使暂时没有解决,也请给大家一个合理的理由。信息员希望所做的工作能得到学校的肯定,学校对其所反映的问题能给予重视。
2、建议教务处定期召开信息员座谈会,每次每班随机抽几名学生,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
3、学校可以一学期开一次教学信息员大会,把问题的症结当面提出,希望学校能就一些力所能及,但又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迅速、果断的解决。
4、希望教务处实行及时反馈制度,把这个月信息员反馈的问题中已得到改善的方面、正在改善的方面和不合理的方面,在下个月及时反馈给信息员,这样才能让各信息员明白他们的意见是否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并且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合理的,才能提高信息员的积极性,反馈效果会更好。
5、希望扩大信息员数量,不能仅靠各班学习委员搜集信息,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全校学生,这样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目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效果才会更好。
6、希望加强信息员与学校各职能部门(如:后勤处、图书馆、学生处)的互动性。
7、了解同学对教学情况的反馈,要有多种方式,不要单填表格,希望寻找更有效的手段,比如通过网络,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让更多的同学参与交流。
8、对存在问题的任课老师,院系领导应该不定期地抽查听课,督促其改进。


      总之,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工作的不足之处,及时地总结经验教训,改善工作思路和方法,调动全体信息员的工作热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能够使信息员制度更加完善,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教务处
2008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