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第5次教学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4-01-02   浏览:16


1229日上午,我校在文昌楼南楼108会议室召开2023年第5次教学委员会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庆宏,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小明出席会议,全体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庆宏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建设实施方案》、安徽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安徽高校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会议指出,要把握“十四五”高等教育本科教材建设规划的机遇,加强组织部署,提高申报质量,持续推动教材建设,发挥优秀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作用。会议强调,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对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素质需求,开设辅修专业、微专业、跨学科专业交叉课程,大力推广“双导师制”,调动企业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促进学生跨领域知识的融合融通,提高学生实践技能。

李庆宏强调,一要紧盯社会发展形势,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结合学校办学条件和发展特色,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存量、用好增量”的原则,强化对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的统筹规划和部门联动,平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重点支持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构建“应用为本 综合协调 数字赋能 文旅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二要紧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完善和构筑“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构建“五育并举”体系。加强对基础课的改革,践行OBE教育理念,推动科教融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要紧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以优势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核心,集中优势打造旅游管理、国际中文教育、机械等3个高峰培育学科。对现有省级及以上学科平台实施分类评估、分类发展,构建特色优势明显、梯次衔接互补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

张小明指出,各单位要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硕士点建设为抓手,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坚定不移推进产教科教融合,实现“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更高水平深度转型,聚焦地方经济社会、新兴产业发展和行业人才需求,优化学科专业调整,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评选出黄山学院第四届“十佳基层教学组织”和“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以及黄山学院第二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审定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教材选用情况,审议通过《黄山学院关于深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会议还对期末考试和期末教学工作进行了部署。

 

(撰稿:教务处 姜桂珍;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教务处 方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