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巡礼】黄山学院聚焦内涵建设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2024-03-28   浏览:10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聚焦内涵建设,锚定一流标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措并举推进一流专业、课程建设,深入推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途径的“以生为本合作式”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为社会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贯彻产出导向理念  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要途径的“以生为本合作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培养能力为基准,贯彻“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面修订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通过建设现代产业学院、与企业共建微专业等多种方式,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加强“五育”课程资源建设,形成思政教育协同化、体育教育特色化、美育教育普及化、劳动教育全程化的育人格局。构建通识实践、学科实践、专业实践和创新实践“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优化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专业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光明日报、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人才培养成果。

  

  

锚定一流建设标准 持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出台《黄山学院关于深化学科专业结构改革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安徽省和黄山市新兴产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新增智能制造工程、智能装备与系统等专业,撤销、停招部分不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专业,近三年新增专业6个,撤销专业9个,停招专业4个,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着力构建“应用为本、综合协调、数字赋能、文旅特色”的应用型学科专业体系。制定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用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来指导专业建设和改革,建立健全专业长效发展机制。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等4个专业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教育质量认证。现有旅游管理等5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1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双万”计划专业数量位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专业纳入安徽省2023年本科一批招生,实现我校招生工作新跃升。

  

    

强化课程资源建设 夯实应用人才培养根基

加强课程体系设计,优化课程比例结构,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全学段、全学科的课程体系。制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课程建设保质量、上水平、树品牌的层级发展。2021年以来,投入一流课程建设专项经费210万元。现有《现代汉语1》《礼仪礼态》等两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课程88门,《实验心理学》《大学英语》《混凝土结构》等被列为省级智慧课堂项目,“旅游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5个实践课程平台被列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进校本教材建设,近五年,出版教材32部,《旅游职业素养与职业规划》《安徽名菜》等教材得到师生高度认同、社会积极评价。

  

加强师资队伍培训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

制定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发挥“传帮带”作用。构建“常规培训+示范观摩+赛教融合”的多元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体系。制定年度教师进修计划,组织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参加访学交流。组织系列教学评选或竞赛活动,引导教师提升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目前已开展14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活动。出台选派教师出国(境)教育培训工作暂行办法,鼓励出国访学交流,拓宽国际化视野。通过新进教师培训、教学沙龙、教学竞赛、技能竞赛、青年教师导师制、教师博士化工程、访学进修、遴选学术技术带头人等措施,不断完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全面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推动教师教学改革研究,近三年安排1950万元,重点支持一线教师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

  

  

健全双创体制机制 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成立由校党政领导为组长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组,形成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为主导、各二级学院参与的工作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合专业教育,形成贯穿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的创意激发—创新训练—创新实践—创业培育—新创企业—企业发展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建有校内优秀创新创业实践平台47个,评选表彰四批“十佳创新创业实践平台”。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省首批省级创业学院、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完善“教学、训练、竞赛、就(创)业”四位一体工作体系,近三年,投入创新创业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累计7.85万人次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与专业技能竞赛以及创新创业类大赛。2023年共获省级及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奖励1167项,其中国家级212项;在第九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27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连获园艺、油漆与装饰项目金牌,获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铜牌,艺术学院师生获国际设计大奖德国红点奖。 

  

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根据“地方性、应用型、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制定或修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及运行办法、本科专业建设与评估标准等60余项教学管理制度,确保教学运行有章可循。做好考试过程管理,严把学生毕业质量。开展校内外专业评估,为专业建设问诊把脉。近五年,51个专业接受省专业合作委员会组织的专业评估。旅游管理等4个专业通过了世界旅游组织认证。成立校级教学督导队伍,落实领导干部听课管理办法、教学检查工作规定、黄山学院教学督导管理办法,健全全员参与、全程监控、全面评价的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反馈、整改提高的体系化,基本形成教学质量监控—反馈—跟踪—改进的闭环运行。近五年,我校在校友会全国大学排名分别为489、379、384、367、351名,排名稳步提升。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力办好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的有特色、有内涵、有质量、有影响的本科教育。

 

(撰稿:姜桂珍;摄影:宣传部;审核:方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