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工作目标 深化教学改革——我校召开2022年第1次教学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2-03-29   浏览:210


328日下午,我校在文昌楼南楼108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1次教学委员会会议党委副书记、院长李铁范,副院长胡善风和全体教学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李铁范主持。

李铁范指出,各教学单位要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锚定工作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他强调,一要突出重点,认真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2022年工作要点。要主动服务国家、安徽省以及黄山市重大发展战略,聚焦专业结构优化、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教学内涵建设;二要夯实基础,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全面对标新一轮审核评估要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不断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营造“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严管教学”的良好氛围。严格教学和课堂管理,让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要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组织形式,以培养学生“敢闯会创”的精神和素养为核心,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要做到教学研究与实践并重,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质量。深化课程思政建设,选树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质量。深化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的研究与实践,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建设,推进课程、教材、实验实训、教学资源库、教学质量监测等方面内容的研究与实践,加强高质量教学成果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四要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管理,加强实习生关怀与指导。加强教学场所的管理,周密细致做好线上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

胡善风指出,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凝练特色、打造品牌,围绕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努力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就目前教学的重点工作,他强调,要统筹协调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教育教学工作,严格课堂教学考勤管理,重视对实习生的管理和人文关怀。他还就线上教学、专业结构调整优化、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申报、审核评估、专升本和中职对口招生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会议学习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和《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2022年工作要点》;审议并表决了《关于增设社会主义发展史教研室等基层教学组织的报告》和《黄山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管理办法(修订)》;对我校2021年度质量工程项目进行了检查验收。

(撰稿:教务处 姜桂珍;摄影:宣传部  赵睛;审核:教务处 张小明)